新加坡低风险投资工具的比较

Tony

2019年2月19号

在上一期文章当中,我们介绍了新加坡储蓄债券的回报机理。新加坡储蓄债券属于低风险(基本上是零风险)的投资工具。那么,在新加坡还有哪些低风险的投资工具呢?它们之间有什么异同?下面我们就来回答这两个问题。

00

首先,新加坡面向一般投资者的低风险投资工具主要包括 银行定期存款,新加坡储蓄债券,CPF普通账户,CPF特殊账户,以及储蓄型保险

银行的定期存款 大家都很熟悉了。在新加坡,目前主要银行的定期存款的存期在1个月到60个月之间,而年利率则对应地在0.05%到1.40%之间。部分占市场份额比较小的银行,为了提高市场份额,会进行定期存款利率优惠,12个月存期的优惠年利率会达到1.70%到2.00%左右。这种优惠是经常变化的,而且会有最低存款的要求。定期存款的本金有较高的流动性,因为提前提取时,本金不会损失,只不过利息会减少。

新加坡储蓄债券 的投资期限是10年,但是10 年内提前提取没有惩罚金,所以可以认为其实际投资期限是1个月到10年。根据不同的实际投资期限,目前年化复利利率范围在1.95%到2.18%之间。

当前 CPF普通账户 的年利率是2.50%(CPF三个账户加起来的首$60,000余额会多1.00%的年利率,其中本账户享受这一额外利率的余额上限是$20,000),投资期限至少到居民的55岁(55岁之后必须先存入足够的余额到退休账户,才可以提取剩余的余额)。该账户有规定用途,主要用途是买房子、支付房贷,其他用途包括交学费和进行别的投资等。除了规定用途之外,该账户的资金没有流动性。但是投入该账户的资金是可以避税的

当前 CPF特殊账户 的年利率是4.00%(CPF三个账户加起来的首$60,000余额会多1.00%的年利率),投资期限至少到居民的55岁(55岁之后必须先存入足够的余额到退休账户,才可以提取剩余的余额)。该账户主要是用来存储退休金的。除了这一规定用途之外,该账户的资金没有流动性。但是投入该账户的资金是可以避税的

储蓄型保险 的投资期限在5年到25年之间。这里为了与前面四种投资工具比较,我们只讨论具有本金保障属性的储蓄型保险,它的特点是保障本金和部分利率,剩余的利率根据保险公司的低风险投资收益而定。当前,储蓄型保险的年回报范围根据不同的投资期限,在2.00%到4.00%之间。为了实现较好的回报,该投资工具不鼓励提前提取,所以流动性较小。

下面的表格对这五种低风险投资工具进行了横向比较:

00

注:本表格信息更新至2019年2月。

由于篇幅有限,本文只是进行了简要的说明。大家有进一步的问题欢迎随时联系我进行讨论。


P.S. 我是Tony, 您的贴心理财专家。 Find Out More …

保持联系

电话: +65 9398 5248

邮箱: tony.w.alves@gmail.com

微信号: tonydengxc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