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MediShield Life可能有哪些变化

Tony

2020年10月19号

MediShield Life是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的保障终身的基本住院保险,也是由政府管理的强制计划。随着新加坡医疗环境的改变,负责评估这份保险计划的MediShield Life Council会对其进行相应的调整。就在2020年9月29日,MediShield Life Council公布了他们对MediShield Life在2021年进行调整的建议,并向公众展开咨询、获取反馈。这篇文章就来介绍一下这些可能的调整会对我们造成哪些影响。

提高部分具体项目的理赔上限

近年来部分医疗项目的花费有所增长,所以MediShield Life对于这些具体项目的理赔上限也应该相应地提高。这些项目包括:住院病房和治疗费用(其中住院前两天的费用有更高的理赔上限),住院心理治疗,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治疗,社区医院的亚急性疾病护理,肾脏透析,器官移植的免疫抑制,以及癌症的放射性治疗。

提高MediShield Life的年理赔上限

由于部分项目的理赔上限有所增长,MediShield Life的年理赔上限也应该由现有的$100,000提高到$150,000。

降低年长人士日间手术的起付额

80岁以上人士的日间手术起付额由现在的$3,000降低到$2,000,以鼓励年长人士在可以选择日间手术的时候避免住院,从而更为合理地分配医疗资源。

降低对私人医院账单的补偿比例

合理的私人医院账单补偿比例应该让同一个病人不管选择私人医院治疗还是选择政府医院补助治疗都获得同等的MediShield Life理赔数额。现有的补偿比例是35%。近年来的数据表明,这个补偿比例对私人医院账单的理赔数额还是太高,因此建议将补偿比例降低到25%。

删除一些保险免则项目

建议删除对以下两种情况的理赔免则:第一,对尝试自杀或者自残造成的治疗费用;第二,对药物、酒精的滥用或受之影响而导致的治疗费用。

下图总结了上面提到的这些调整建议:

信息来源:新加坡卫生部

保费的增长

由于近年来MediShield Life理赔数额的增长,同时考虑到上面提到的利益变化,MediShield Life的保费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保费的增长率根据不同的年龄段由12%到35%不等。80岁以前人士的保费调整情况如下图所示:

信息来源:新加坡卫生部

调整后的保费依然可以全数用CPF的Medisave账户支付。同时,政府对年长人士和低收入人士都会有相应的保费补贴。

本文介绍的调整情况依然处于公众咨询阶段。等到调整确定之后,我会再撰文与大家分享具体的信息。大家有什么相关的问题欢迎直接联系我进行讨论。

保持联系

电话: +65 9398 5248

邮箱: tony.w.alves@gmail.com

微信号: tonydengxc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