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同的维度来衡量成绩

Tony

2018年9月29号

我有一位团队成员最近感到困惑。他说他很在乎工作中的成绩,从积极的角度看,这样可以激 发他不断努力。可是成绩总会有不理想的时候,越是在乎,在这种时候就越难爬起来。他问我 怎么解决这个矛盾。

00

人要有进取心,在乎成绩并没有错,总不能因噎废食。就像我们做投资一样,总不能因为市场 有波动就不投资了。

为了看清楚这个问题,首先我们需要理解工作成绩本身的价值。工作中的成绩衡量标准是一套 游戏规则,这套游戏规则反映了其制定者的价值观,也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社会主体的价值观。 举个例子,最常见的衡量标准是公司的收入,公司的收入反映了股东的利益,也反映了商业资 本为主体的社会的逐利原则。

01

认识到这套游戏规则的价值背景后,我们可以结合自身的价值观,决定自己应该在乎的程度。 如果自身的价值观与这套游戏规则比较一致,那可以多在乎一些。如果自身的价值观与这套游 戏规则大相径庭,那就没有必要过分勉强自己去迎合这套游戏规则,只要尽到基本的责任就好 。大多数人还是在中间状态,那么在乎的同时保持几分理性和独立思考是有必要的。

02

既然大多数人还是会、而且需要在某种程度上关注自己的工作成绩的,那成绩不理想的时候怎 么办?这个问题我喜欢借用投资组合的多样化原则来解决,用不同的维度来衡量人生的成绩。 工作中的成绩是我们持有的一只股票,它可以实现一定的价值,但是波动性是难以避免的。在 投资组合中,我们往往会持有多种相关度低的资产类型(如债券和另类投资等),以降低组合 整体的波动性。在衡量人生的成绩时,我们也可以在工作之外,为自己建立不同的衡量维度, 以降低人生整体成绩的波动性。常见的衡量项目有身体素质的提升、自我管理的加强、阅读获 益、与家人关系的融洽、业余爱好的进步、新技能的掌握、游历一个新的地方、结交一个新的 朋友等等。除了工作之外,用这些不同的维度来衡量人生的成绩,不但降低了成绩的波动性, 还让人生更加丰富多彩。正因为这样,我在面试的时候,一定会了解面试者工作之外都做些什 么,有什么业余爱好。从这些不同的维度可以评价这位面试者在工作上遇到挫折时的缓冲能力 。


P.S. 我们正在扩大团队,以满足新加坡市场对专业理财规划服务越来越大的需求。欢迎您加入我们成为一位理财规划师,在我们的帮助下与我们共同成长。 Find Out More …

保持联系

电话: +65 9398 5248

邮箱: tony.w.alves@gmail.com

微信号: tonydengxc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