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加坡保险的常见问题解答

Tony

2020年2月16号

当前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不确定因素,客户们常常跟我咨询这个特殊阶段下新加坡保险相关的问题。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常见的问题及解答。

问题一:新冠肺炎属于疾病还是意外?

首先,新冠肺炎属于疾病。然后,在保险的定义中,“意外”是排除所有“疾病”的,所以新冠肺炎不属于意外。

问题二:新冠肺炎导致的住院花费有保险保障吗?

首先,在新加坡目前的情况下,新冠肺炎导致的在政府医院的住院花费会由政府承担。然后,新冠肺炎与一般的疾病一样,只要导致了住院,住院保险就会赔付其花费(起付、共付条款仍有效)。如果政府已经承担了政府医院的住院花费,住院保险是不再报销这部分花费的。如果受保人的部分花费产生在私人医院,而其住院保险是私人医院计划,则私人医院这部分的花费可以申请住院保险的理赔。

问题三:为什么重大疾病保险不直接保障新冠肺炎

重大疾病保险保障的是已知疾病,每种保障的疾病都有清晰的定义。新冠肺炎是新型疾病,所以重大疾病保险不可能直接保障它。但是,新加坡的重大疾病保险一般会保障终末期肺病、末期肝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等疾病。所以,如果新冠肺炎引起了这些指定的疾病,重大疾病保险还是会进行赔付的。

问题四:人寿保险对流行病爆发有责任排除吗?

新加坡的人寿保险一般对流行病爆发是没有责任排除的。新冠肺炎导致死亡,人寿保险会正常赔付。

问题五:新加坡外交部的旅游警告对旅游保险有什么影响?

目前来说,新加坡外交部只对中国大陆地区发出旅游警告,警告发出时间是2020年1月27日。在警告发出之前已经出发前往中国大陆的行程,旅游保险会正常赔付;在警告发出之后坚持出发前往中国大陆的行程,旅游保险不会赔付。在警告发出之前已确定前往中国大陆的行程、且该行程已购买旅游保险,可以在警告发出之后申请行程取消的赔付。不同保险公司的具体操作可能有细节上的差别,实际情况以保险公司的公告为准。

问题六:新冠肺炎已经爆发,现在还能购买保险吗?

目前的疫情对投保的影响不大。只要受保人健康记录良好,当前没有疾病,住院、重疾、人寿保险都可以正常投保的。旅游保险方面,目前购买中国大陆地区行程的旅游保险是无效的,其他地区行程的旅游保险可以正常购买。

大家如果还有进一步的问题,欢迎联系我进行讨论。

保持联系

电话: +65 9398 5248

邮箱: tony.w.alves@gmail.com

微信号: tonydengxc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