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投资SRS账户里的资金

Tony

2019年12月9号

快到年末了,很多朋友都会往SRS账户里充值,从而获得个人所得税的减免。关于SRS的要点,我在之前的这个视频当中有所介绍。在大家往SRS账户里面充值之后,常常会问我,SRS账户里面的资金可以投资什么东西?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SRS投资工具?这篇文章就用比较浅显易懂的方式来解答这个问题。

SRS账户里面的资金可以投资定期存款、债券、储蓄型保险、单位信托(Unit Trust)、指数基金(ETF)、股票、房地产信托(REIT)等投资工具,基本囊括了新加坡普通投资者可以投资的类型。这么多类型,对于刚刚接触投资的朋友来说,难免造成选择困难。在选择的时候,我们可以从SRS本身的机制出发进行考虑。为了最大程度地避税,大多数朋友都会选择从法定退休年龄(当前是62岁)开始从SRS账户里面提取资金,作为退休金的一部分。这样从当前开始,直到您开始提取资金的年龄,中间的这段时间就是您的投资期限。如果您今年30岁,而您预计62岁开始从SRS账户里面提取资金,那么您的投资期限就是32年。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确定投资期限往往是选择投资工具的第一步。接下来,咱们问自己几个问题,就能逐渐筛选出合适的投资工具。

问题一:我的投资期限有多长?

如果您的投资期限大于10年,客观上您可以承受的市场波动比较大,储蓄型保险、单位信托、指数基金、股票、房地产信托会比较合适。如果您的投资期限小于10年,客观上您可以承受的市场波动比较小,则定期存款和债券比较合适。

问题二:我是否需要保本的投资产品?

在SRS可以投资的工具里面,定期存款、债券(常见的是新加坡储蓄债券)、储蓄型保险(保本型)都是保本型的投资工具。当然,保本并不代表完全没有风险。如果保本的那个机构(如银行、保险公司、政府机构等)破产了的话,保本投资工具也是会损失本金的,但是这类事情发生的概率一般很低。关于这类型投资工具的横向比较,请见我的这篇文章,相信会帮助您作出合理的选择。

问题三:如果我不需要保本,应该选择哪个投资工具?

在SRS可以投资的工具里面,单位信托、指数基金、股票、房地产信托都是不保本的投资工具。不保本说明它们的投资风险较高,当然可能带来的回报也较高。在选择这些投资工具的时候,我比较推荐的一个原则是不熟悉不投资。您首先要考虑自己对哪种投资工具感兴趣,然后在兴趣的引导下对其进行研究,在研究熟悉之后,再进行投资。这里大致描述一下这些投资工具的特点和大家研究时需要特别注意的内容。单位信托是将资金交给投资机构的基金经理进行投资,大家研究的时候需要重点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和投资策略。指数基金是按照市场上一个指数(常见如STI)的股权配置自动进行资金投资,大家研究的时候要着重分析这个指数的配置规则和市场前景。股票方面,长期的投资者应该着重进行基本面分析,也就是分析这家公司的财务状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房地产信托是用小额资金进行房地产投资的工具,大家研究的时候要重点分析该信托背后的房地产实体,判断它产生租金的能力和未来的升值空间。

看完这篇文章之后,大家心里应该大致有个数,自己的SRS账户资金应该投往什么投资工具了。如果还有什么具体的疑问,欢迎联系我进行解答。

保持联系

电话: +65 9398 5248

邮箱: tony.w.alves@gmail.com

微信号: tonydengxc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