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计划中的通胀率应该如何选取

Tony

2020年7月20号

我在之前的文章《计算个人常规花费——理财规划的第一步》中,介绍了个人退休年花费的计算方法。这一年花费是根据当前的物价计算的。要知道个人实际退休时的年花费,还要通过下面的公式进行转换,以包含物价上涨的影响:

其中F是个人实际退休时的年花费,P是根据当前物价计算的退休年花费,I是预计的年平均通货膨胀率(简称通胀率),n是从当前开始到个人预计的退休年龄所需的年数。

从公式中可以看出,在P和n是确定的时候,I对F的影响是很大的,可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假设P = $100,000,n = 30。当I = 2% 的时候,F = $181,136;当I = 2.1% 的时候,F = $186,540。这里I增加了0.1%,F就增加了$5,404(合3.0%)。由于I本身又是一个预计值,因此如何选取合适的I,就成了退休规划中的一个关键问题。

通胀率的基本概念

要了解通胀率,就不得不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计算CPI的时候,首先会规定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一篮子消费项目,同时规定某一年为基准年。当前时间这一篮子消费项目的价格与基准年这一篮子消费项目的价格的比值乘以100,就得到了当前时间的CPI。由此可见,CPI大致反应了某一时间点居民日常消费的价格水平。而所谓的通胀率,就是两个时间点之间,CPI的变化率。

新加坡通胀率的基本背景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的数据,我们可以对新加坡的CPI和通胀率有较为详尽的了解。

由于居民的消费习惯随着时间会发生变化,CPI的一篮子消费项目也需要相应地进行微调。当前新加坡使用的CPI一篮子消费项目是2014年更新的版本,包含10个领域:食物,衣物,住房及水电杂费,家居用品及服务,医疗,交通,通讯,文化娱乐,教育,其他商品及服务。要特别注意的是,新加坡CPI的计算并不包括非消费项目,如偿还贷款、缴纳个人所得税、购房、购买股票及其他投资产品等。

新加坡统计局每月都会进行CPI的计算和公布。一年12个月的CPI的算术平均值就是这一年的CPI。今年和去年的CPI之间的变化率,就是今年的通胀率。

三个CPI如何选择

在新加坡统计局的网站上,有三个不同的CPI。它们之间的差异主要在一篮子消费项目的选取上。

第一个是All Items CPI,包含了完整的一篮子消费项目(2014年版本)。

第二个是All Items less imputed rentals on OOA (owner-occupied accommodation),它从完整的一篮子消费项目里面扣除了自住房屋主支付给自己的假想租金。为什么完整的一篮子消费项目里面会有“自住房屋主支付给自己的假想租金”这个奇怪的项目呢?因为完整的一篮子消费项目首先假定每位居民都是要支付房租的。如果居民是租客,房租自然是交给房东;如果居民就住在自己的房子里,也要假设自己交房租给自己。然而这笔“假想租金”并不是居民的实际消费项目,所以新加坡统计局提供了第二个CPI,将这一项目排除在外。

第三个是MAS Core Inflation,它从完整的一篮子消费项目里面扣除了住房项目和私人交通费用。扣除的原因是这两个项目的价格随时间波动比较频繁。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使用这第三个CPI,有助于减少短期价格波动的影响,以制定较为长远的经济政策。

绝大多数的新加坡居民在退休的时候,都会住在自己的房子里面。因此,我们在估算个人实际退休时的年花费的时候,选取上面第二个CPI的变化率作为通胀率比较合适。

通胀率的历史数据与平均值

在新加坡统计局提供的数据里面,All Items less imputed rentals on OOA的CPI数据从2008年开始才有。因此我们可以参考的通胀率从2009年开始,一直到去年2019年,列表如下:

从表中的数据可以看出,通胀率的年间差异可以很大,从2009年到2019年,最高可达4.2%,最低可至-0.4%,而大多数数据处于0到2%之间。

进行退休计划的时候,我们需要预计未来长时间内的年平均通胀率。我认为近十年通胀率的平均值是对未来长时间内的年平均通胀率的合理预估,一方面它避免了短期波动出现的过高、过低的数值,另一方面它又属于相对近期的历史数据,对未来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由于通胀率是一个变化率,因此取几何平均比较合适。计算方法很简单。今年是2020年,近十年通胀率的平均值就是2019年的CPI与2009年的CPI的比值,开10次方,再减去1。在新加坡统计局的数据里面,2019年是基准年,CPI是100;2009年的All Items less imputed rentals on OOA的CPI是83.387。经计算,近十年通胀率的平均值是1.83%。在2020年进行退休计划时,就可以把1.83%代入本文开头公式中的I进行估算。

每年进行更新计算

退休计划不是一劳永逸的,每一年我们都需要对它进行更新。就从F = P (1 + I)^n这个公式来看,一方面,个人花费习惯可能变化,导致P的变化;另一方面,近十年平均通胀率的数值有所变动,导致I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我们离退休又靠近了一年,随着n的减小,我们对个人实际退休时年花费的估算将更为准确。

作为宏观经济数据的重要指标,通胀率可以讨论的话题还有很多。而退休计划也是个人理财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有什么特别感兴趣的,欢迎留言或者私信我进行切磋。

保持联系

电话: +65 9398 5248

邮箱: tony.w.alves@gmail.com

微信号: tonydengxc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