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可变年金

Tony

2022年2月8号

年金,或者退休年金,大家应该都听说过了。但什么是可变年金呢?它跟一般的年金有什么异同?它适合什么类型的投资者?我在这篇文章给大家介绍一下。


配图:Josh Appel on Unsplash

低利率环境催生需求

我在去年的文章分红型保险即将发生的重要变化中提到,受到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长期低利率环境影响,新加坡分红型保险产品的演示性投资回报率一再降低,不少分红型保险产品下架。分红型保险产品是重要的低风险投资工具,其中不少产品具有保本的属性。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进行保本投资的投资者还有什么别的选择呢?同样具有保本属性的可变年金就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项。

可变年金的运作方式

一般的年金属于分红型保险产品,投资者投入一笔或多笔资金进行购买,保险公司承诺在约定的年份起,按一定的年限每年发放一笔钱给客户,发放的金额与保险公司的投资回报有关,但总发放金额一定不会低于客户投入的金额,因此具有保本属性。

可变年金则属于投资型保险产品,投资者投入一笔资金进行购买,投入一个第三方基金,保险公司承诺在约定的年份起,按一定的年限每年发放一笔钱给客户,发放的金额与第三方基金的表现有关,但总发放金额一定不会低于客户投入的金额,因此也具有保本属性。另外,可变年金的发放金额与第三方基金表现之间的关系是锁定最佳表现的关系,简单来说,就是发放金额与第三方基金在投资者投资期间的最佳表现锁定,不受基金波动的影响。保险公司会从第三方基金的投资回报里面抽取一小部分作为保本和锁定最佳表现的成本。

由于不再是保险公司自身进行投资,可变年金的投资组合配置(即对应的第三方基金的投资组合配置)不会受到新加坡分红型保险产品受到的投资限制,从而可以灵活提高股权投资的比例,以应对不同的利率环境。在这种运作方式下,在保本的同时,可变年金让客户获得比一般年金高回报的可能性。

可变年金适合的投资者

可变年金适合的投资者与一般年金是类似的,即希望通过近期的投入获得未来的被动收入的、风险承受能力中等或偏下的(尤其是希望保本的)投资者。如果您希望通过承担中等偏上的风险而获取较高的投资回报的话,基金产品可能会更适合您。

关于可变年金的介绍就到这里了。大家有什么相关的问题欢迎直接联系我进行讨论。

保持联系

电话: +65 9398 5248

邮箱: tony.w.alves@gmail.com

微信号: tonydengxc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