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企业外国员工住院保险和员工工伤保险的新变化

Tony

2021年1月25号

从2021年1月1日起,企业必须购买的两份保险——外国员工住院保险和员工工伤保险都有一些重大的变化。最近很多雇主朋友询问我相关的事宜,在这里我统一给出答复。


Photo by Shawn Ang on Unsplash

外国员工住院保险的变化

外国员工住院保险的变化是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新加坡人力部新出台的政策规定,从2021年1月1日起,雇主为Work Permit和S Pass的员工购买的住院保险必须涵盖员工抵达新加坡起14天内因感染新冠病毒而住院的花费,赔付上限至少要$10,000。

为了满足政府的这项要求,雇主需要了解公司原有的外国员工住院保险的情况,并作出适当的调整。一般来说,企业原有的外国员工住院保险需要等到员工正式开始在公司工作时,才对该员工进行保障的。对此,有的保险公司将保障生效时间自动提前到员工抵达新加坡的日期,不额外收取保费,有的保险公司则要求雇主购买一个附加险来实现这项额外的保障。因此雇主有必要跟保险公司联系,了解清楚相应的条款变更。

员工工伤保险的变化

同样是从2021年1月1日开始,人力部对企业员工工伤保险的要求也有变化,要点如下:

第一、保险只能跟人力部指定的保险公司购买。具体的保险公司列表可以点击这个链接到人力部的网站下载。

第二、保险公司必须向人力部申报企业购买员工工伤保险的情况。这也表示,从此以后,人力部对企业有没有按规定购买员工的工伤保险将会了如指掌。

第三、员工工伤保险的投保、续保处理时间将变长。由于第二点的关系,保险公司需要一定的时间向人力部进行具体的申报,所以企业员工工伤保险的投保、续保处理时间会由以往的两到三个工作日大幅增加到21天。雇主需要提前足够的时间办理投保和续保。

第四、如果雇主少报了必须投保工伤保险的员工,该雇主所有员工的工伤保险理赔都会被影响。而在这以前,只有被少报了的那一位员工的工伤保险理赔会受到影响。

那么雇主必须为哪些员工购买工伤保险呢?有以下两类:

(1)所有从事体力劳动(manual work)的员工;

(2)所有月基本薪水不超过$2,100的员工(从2021年4月1日开始,这个薪水下限会提高到$2,600)。

这两份保险都是强制的,所以雇主朋友们要特别小心。大家有什么相关的问题欢迎直接联系我进行讨论。

保持联系

电话: +65 9398 5248

邮箱: tony.w.alves@gmail.com

微信号: tonydengxc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