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健保计划即将发生的重要变化

Tony

2021年2月19号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新加坡的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会发生两项重要的变化。很多客户和朋友都纷纷向我咨询相关的情况,所以我写下这篇文章来解答大家与这个话题相关的常见问题。

变化一:终身健保计划(MediShield Life)的调整 

我在去年10月的文章中介绍了MediShield Life的可能变化。这些变化将在2021年3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由于MediShield Life是Integrated Shield Plan的一部分, MediShield Life的变化也会体现在Integrated Shield Plan里面。对Integrated Shield Plan的投保人来说,最切身的影响就是保费的提高

针对这一调整,Integrated Shield Plan保费提高的数额与MediShield Life保费提高的数额是一致的。如果受保人是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或者是这两者的直系家属,提高的保费可以用CPF Medisave来支付。如果受保人不属于上述三项,提高的保费就要用现金来支付。

如果您的Integrated Shield Plan是在2021年3月1日以后续保的,那么您的续保通知里面就会包含MediShield Life保费提高的信息。

变化二:几乎所有的Integrated Shield Plan附加险都将引入共付机制

按照2018年原定的计划,所有在2018年3月8日之后投保的拥有全保机制的Integrated Shield Plan附加险都会在2021年4月1日起引入共付机制。然而,为了支持卫生部对合理医疗花费的强烈提倡,到目前为止,大多数保险公司都已经决定,即使是在2018年3月8日之前投保的拥有全保机制的Integrated Shield Plan附加险,也会在2021年4月1日起引入共付机制。据我目前所知,只有两家保险公司是例外:一家还没有正式宣布决定;另一家由于本身已经引入了保费与理赔经验挂钩的机制,所以有可能保留拥有全保机制的附加险。

对大多数保险公司的客户来说,如果您的拥有全保机制的Integrated Shield Plan附加险是在2021年4月1日以后续保的,那么您的续保通知里面就会介绍引入共付机制的相关信息。

引入共付机制之后,附加险的投保人需要特别注意的有以下几点:

第一、最低共付比例。根据卫生部的规定,引入共付机制之后,投保人的最低共付比例是账单的5%。在没有超出CPF Medisave提取限额的前提下,投保人的共付部分可以用CPF Medisave来支付。

第二、私人医院Panel医生和非Panel医生的差异。每一家保险公司都会将私人医院的医生分成两类,一类是Panel医生,他们与保险公司有一定的合约;另一类是其他医生。如果受保人在私人医院的主治医师是Panel医生,保险公司会给予较多的优惠,比如每年投保人的共付金额最多只要$3,000,剩余的仍由保险赔付。政府医院的医生没有这个分类。受保人如果选择去政府医院,享受的优惠与看私人医院的Panel医生一致。

第三、引入起付额。除了按比例共付之外,保险公司还会引入一定的起付额,即每年的账单要达到一定的金额,剩余部分保险公司才开始赔付。有的保险公司将起付额引入到私人医院非Panel医生的情形下,有的保险公司将起付额引入到所有的情形下。具体的规则要注意看续保通知里面的利益变更介绍。

这两个变化是Integrated Shield Plan近几年较为重大的变化了。大家有什么相关的问题欢迎直接联系我进行讨论。

保持联系

电话: +65 9398 5248

邮箱: tony.w.alves@gmail.com

微信号: tonydengxc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