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活到多大的岁数才能充分享受新加坡的政府养老计划

Tony

2019年4月8号

近年来,新加坡的政府养老计划更新为CPF LIFE,养老金可以终身领取了。由于新加坡的公积金账户是纯个人账户,没有政府统筹,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计算,看看一个人至少要活到多大的岁数,才能充分享受新加坡的政府养老计划。

首先,我们要了解CPF LIFE的运行机制。简单起见,我们用最常见的案例来说明。当新加坡公民或PR到达55岁的时候,CPF会生成第四个账户,即退休账户。这时,普通账户和特殊账户里面的钱将转移到退休账户里面,凑够Full Retirement Sum,剩余的钱可以提取出来。也就是说,55岁起,退休账户里面的Full Retirement Sum就是CPF LIFE的基础投入资金。退休账户里面的钱会按CPF Board给定的利率进行累积,并从65岁开始,每月发放养老金,直至终身。

Full Retirement Sum是每年都在调高的。按照2019年的标准,Full Retirement Sum是$176,000。根据这个Full Retirement Sum来估算,政府给出的默认计划,从65岁开始,每月可以领取的养老金大约是$1,400,也就是每年领取$16,800。CPF退休账户当前给定的利率是4%。我们根据这些数据来进行计算,每年的退休账户余额减去领取的额度,再按给定的利率进行增长,可以列出下面的表格,看看退休账户余额在哪个岁数会变为零。

从表格中可以看出,退休账户余额从89岁开始才小于零。也就是说,一个人至少要活到88岁,才能充分享受新加坡的政府养老计划。根据2017年新加坡的人口统计数据,本地男性的平均寿命是80.7岁,女性的平均寿命是85.2岁。所以大家如果想充分享受新加坡的政府养老计划,一定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没有什么比身体健康更重要了。那如果一个人真的过早离开人世了,退休账户里面那些还没有用完的钱会怎么处理呢?大家不必担心,这些钱会根据CPF LIFE设定的规则,一次性发放到这个账户持有人指定的受益人手上的。

保持联系

电话: +65 9398 5248

邮箱: tony.w.alves@gmail.com

微信号: tonydengxc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