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协会近期对COVID-19危机造成影响的调研结果

Tony

2021年7月14号

在COVID-19疫情爆发一年多之后,CFA协会近期再次在会员当中发起一次调研,总结整理会员们对疫情在资本市场造成影响的观点和看法。我参与了这次调研,因此提前获得了调研报告。在这里我跟各位投资者分享一下报告当中有价值的结论。参与调研的CFA会员共6,040人,遍布全球各地区。本文把参与该调研的CFA会员简称为“会员”。


配图:Hello I’m Nik on Unsplash

经济恢复状态

关于当前的经济恢复状态,44%的会员认为是K型恢复,即不同的经济领域恢复的速度和幅度不一样;32%的会员认为经济正在稳步恢复,并会在未来1到3年内回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对股权市场的预期

关于全球发达国家的股权市场,43%的会员认为,它们由于受到货币政策的刺激而恢复得过快,目前与真实经济的发展步伐不协调,预计会在未来1到3年内发生调整;26%的会员认为随着货币政策的逐步正常化,它们将逐渐稳步地趋向与真实经济的发展一致。关于全球发展中国家的股权市场,26%的会员认为是前述的后一种情况,而25%的会员认为是前述的前一种情况。

对通货膨胀的预期

34%的会员认为,由于需求侧的宽松货币政策,未来1到3年将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但各国央行不会收紧货币政策;31%的会员认为,由于需求侧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及供给侧的收缩,未来1到3年将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各国央行将会被迫加息。

经济结构的变化

关于COVID-19危机带来的经济结构变化,58%的会员认为,政府开支占GDP的比重会显著增加,同时税收也会增加,从而民众、私人机构和公共机构之间的动态关系也会发生改变;40%的会员认为,具备可持续发展特性的金融产品将在结构上长期占优,ESG合规的金融产品未来10年内将成为主导;34%的会员认为,少数科技股将会成为主导。

经济救助计划的偿付

关于政府针对疫情提供的经济救助计划未来将如何偿付的问题,65%的会员认为会以增税的方式来偿付;51%的会员认为会以结构性通货膨胀和多次发行债券的方式来偿付;43%的会员认为经济会重新起步,从而能够通过经济的增长逐步偿付。

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场

当问及各国的宽松货币政策应当如何退场时,70%的会员认为央行应当逐步让利率变化与经济周期和通货膨胀预期保持一致,抛弃负利率政策及其带来的扭曲影响;63%的会员认为央行应当减少量化宽松政策,如减少资产购入,停止对债券收益曲线的控制,降低金融系统的流动性;55%的会员认为央行应当减少因量化宽松政策而持有的资产,也就是应该缩表。

宽松货币政策退场对资产类型的影响

关于宽松货币政策退场后对各种资产类型带来的影响,会员们认为将得到正面影响的前三种资产类型是:价值股(49%支持率),美元指数(27%支持率),黄金(17%支持率);会员们认为将受到负面影响的前三种资产类型是:成长股(41%支持率),高收益公司债券(27%支持率),发达国家政府债券(21%支持率)。

公司债券违约风险的预期

关于公司债券在未来1到3年的违约风险,56%的会员认为风险上升,23%的会员认为风险不变;关于公司债券在未来3到5年的违约风险,50%的会员认为风险不变,48%的会员认为风险上升;关于公司债券在未来5到10年的违约风险,58%的会员认为风险不变,32%的会员认为风险上升。

希望上述分享对各位投资者有帮助。大家有什么相关的问题欢迎直接联系我进行讨论。

保持联系

电话: +65 9398 5248

邮箱: tony.w.alves@gmail.com

微信号: tonydengxc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