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综合健保计划的Extended Panel

Tony

2022年5月21号

从2022年4月开始,拥有综合健保计划的各大保险公司都开始引入Extended Panel(即扩充的指定医生团队)。Extended Panel是什么?为什么会有Extended Panel?综合健保计划引入Extended Panel之后,对投保人又有什么影响呢?这篇文章就来跟大家谈谈。


配图:NCI on Unsplash

事件背景

在2021年4月,各大保险公司开始根据新加坡卫生部的建议,为所有的综合健保计划加入防止滥用的机制(大多数保险公司采用了投保人共付账单的制度)。同时每家保险公司都有自己的私人医院Panel(指定医生团队)。如果受保人看的医生在Panel里面,保险给予的利益会更好一些,并且投保人的共付账单每年最多是S$3,000,是可预见的数字。如果受保人看的医生不在Panel里面,投保人的共付账单就没有年限额了,共付数字是不可预见的。这件事情引起了部分投保人的不满,尤其是一些受保人有慢性疾病,长期与固定的医生跟进,而这位医生恰好不在保险公司的Panel里面,这样在新的机制下投保人的共付账单就没有年限额了。

为了解决上述矛盾,新加坡卫生部邀请医疗机构、保险公司、消费者以及政府部门四方的代表组成了一个多方医疗保险委员会(Multilateral Healthcare Insurance Committee),尝试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到了2021年11月,该委员会推出了一系列建议,其中一项就是让各家保险公司尽可能地扩充Panel,于是才有了当前的Extended Panel。

指定医生团队的扩充方向

根据多方医疗保险委员会的建议,每家保险公司都应该尽可能地邀请别的保险公司Panel里面的医生加入自己的Panel,以最大程度地扩充自己的Panel。每家保险公司可以有自己具体的实施方案。

不同保险公司的政策

不同保险公司对Extended Panel的处理方式有一定的差异。

方法一:有的保险公司是直接邀请别的保险公司Panel里面的医生加入自己的Panel,这样这家保险公司的Panel就会越来越大。

方法二:有的保险公司不改变自己原有的Panel,如果受保人看的医生不在自身保险公司的Panel里面、但在别的保险公司的Panel里面,投保人可以跟自身的保险公司申请预审核,预审核通过后,受保人跟这位医生看病也可以享受Panel的待遇。

投保人需要注意的事项

您首先要了解清楚自身的保险公司采用的是上面哪种处理方式。

如果您的保险公司采用的是方法一,而您有长期跟进的医生不在Panel里面,您应该尽早邀请他加入您的保险公司的Panel。医生与保险公司签署Panel合同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期间医生与保险公司会讨论医疗收费标准和理赔流程等问题。

如果您的保险公司采用的是方法二,而您有长期跟进的医生不在Panel里面,那么您在住院或手术之前就需要预留至少一周的时间,让保险公司跟医生进行预审核,以享受Panel的待遇。

关于Extended Panel的介绍就到这里了。大家有什么相关的问题欢迎直接联系我进行讨论。

保持联系

电话: +65 9398 5248

邮箱: tony.w.alves@gmail.com

微信号: tonydengxc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