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综合健保计划的预授权

Tony

2021年9月14号

近年来,新加坡的各家保险公司引入了一些新的机制来管控综合健保计划的理赔,其中一项重要的机制就是预授权。预授权是指在私人医院的住院或手术账单产生之前,保险公司通过与主治医师沟通,了解住院或手术的预期花费,并结合患者的情况,进行理赔的预审核,审核通过后对费用进行提前垫付。预授权一方面让保险公司对理赔花费有一定的控制能力,另一方面也让投保人在账单实际产生之前,就知道保险公司会垫付多少、自己需要共付多少,可谓是对双方都带来便利。那么预授权是怎样申请的呢?我在这篇文章给大家介绍一下。


配图:Johny Georgiadis on Unsplash

非紧急情况

在非紧急情况下,患者一般会先去咨询专家门诊,经专科医师的诊断后,再安排住院或手术的时间。

大家在选择专科医师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因为现在每一家保险公司都对综合健保计划引入了私人医院推荐专科医师名单(Panel of Specialists)。如果患者选择名单中的专科医师,在理赔的时候账单自付的部分会少一些。如果您确实有自己选定的专科医师,而这位医师不在保险公司的推荐名单里面,您至少需要了解保险公司是否允许对这种情况进行预授权。如果保险公司不允许,您就要准备好在出院的时候自己先支付账单,再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在选定专科医师之后,您可以联系您的保险经纪或者拨打保险公司的综合健保预授权热线,告知他们您的求医意向,让保险公司先跟对应的专科医师联系好,做好预授权的准备。

接下来,当您到专家门诊进行问诊之后,如果确实需要安排住院或手术,尽量把日期安排在至少一周之后,这样保险公司将会有充分的时间进行理赔预审核,而您也会在住院或手术之前就明确知道保险公司会垫付多少、自己需要共付多少。

紧急情况

在紧急情况下,患者一般会经由急诊室进入住院状态。这种情况下,患者很可能没有办法选择主治医师。部分保险公司对这种情况的处理比较友善,他们默认在这种情况下,患者的主治医师也属于保险公司的推荐专科医师。

不管怎样,在紧急情况下,我们都应该把治疗患者放在优先位置。当患者的住院手续办好之后,患者自己或者亲友可以联系保险经纪或者拨打保险公司的综合健保预授权热线,说明当前患者的症状、所在医院和主治医师信息,让保险公司进行紧急预授权。接下来,如果患者住院的时间较短,出院时保险公司来不及完成预授权,患者仍需自己先支付账单,再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如果患者住院时间较长,保险公司来得及在患者出院之前完成预授权,患者在出院的时候就只需要支付账单共付的部分。

关于综合健保计划预授权的申请流程分享就到这里了。总体来说,大家遇到问题时只要保持冷静,主动联系保险经纪或者保险公司进行沟通,综合健保计划的理赔流程一般都是很顺畅的。大家有什么相关的问题欢迎直接联系我进行讨论。

保持联系

电话: +65 9398 5248

邮箱: tony.w.alves@gmail.com

微信号: tonydengxc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