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型保险中的关键数值

Tony

2020年6月22号

储蓄型保险是常见的较低风险投资工具。它一般没有或者只有很少保障的利益,更多地被用于财富累积和抵御通胀。通过购买储蓄型保险,客户将资金交给保险公司内部的基金经理进行较低风险的投资,多数情况下是保本的。在新加坡,储蓄型保险的《保单说明书》(Policy Illustration)和《产品简介》(Product Summary)里面有很多数值。这篇文章将告诉大家这些数值中哪些是关键的,让您快速把握储蓄型保险的收益信息。

数值一、演示性总投资回报率(Illustrated Investment Rate of Return

为了规范行业标准,新加坡保险协会为各家保险公司规定了统一的演示性总投资回报率。为了规定演示性总投资回报率,新加坡保险协会首先会制定一个基准投资组合(Benchmark Portfolio),各家保险公司内部的基金经理在构建投资组合的时候,均不能偏离这个基准投资组合太多。接下来,新加坡保险协会会根据对长期市场环境的预期,对基准投资组合的回报率进行情景分析。负面情景下的回报率将作为较低的演示性总投资回报率(目前是每年3.25%),中等情景下的回报率将作为较高的演示性总投资回报率(目前是每年4.75%)。各家保险公司在《保单说明书》和《产品简介》里面,都要以这两个演示性总投资回报率作为计算其他数值的基础。

数值二、总内部回报率(Total Internal Rate of Return

现在的《保单说明书》里面都会给出总内部回报率。这是在演示性总投资回报率的基础上,扣除保险公司的各种成本,最后给予客户的回报率。相对于演示性总投资回报率,总内部回报率与客户更加密切相关。保单的投资期限越长,总内部回报率越高、越靠近演示性总投资回报率。

数值三、保证的内部回报率(Guaranteed Internal Rate of Return

总内部回报率不是完全保证的,因此《保单说明书》里面还会给出保证的内部回报率。保证的内部回报率为正数,说明保单是保本的、且保一定的收益;保证的内部回报率为负数,则说明保单是不保本的。

数值四、复归红利(Reversionary Bonus

总内部回报率中的非保证部分是以红利的方式分配给客户的。红利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复归红利。这部分红利每年会发放到客户的保单账户,账户内的资金还会以一定的利率每年增值。复归红利一旦发放到客户的保单账户,保险公司就无权收回。因此复归红利是保单的非保证收益当中较为稳妥的部分。复归红利的信息在《产品简介》里边。具体体现为在一定的演示性总投资回报率的基础上,每$1,000的保额每年发放到客户的保单账户多少钱,且账户内的资金以多少的年利率进行增值。

数值五、终期红利(Terminal Bonus

红利的另一部分是终期红利。这部分红利是在保单结束的时候一次性发放给客户的。终期红利的信息在《产品简介》里边。具体体现为在一定的演示性总投资回报率的基础上,终期红利是保单结束时保单账户价值(也就是多年下来复归红利的累积总值)的百分之多少。相对于复归红利,保险公司对终期红利的调整空间稍大一些。

上面的示意图总结了本文介绍的五个数值之间的关系。看完这篇文章,您应该能够在储蓄型保险长篇的《保单说明书》和《产品简介》中迅速地找到收益相关的信息了。如果还有什么不理解的,欢迎留言或者私信我进行讨论。

保持联系

电话: +65 9398 5248

邮箱: tony.w.alves@gmail.com

微信号: tonydengxc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