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短板还是扬长避短?

Tony

2018年11月11号

近期有一位刚入行从事理财规划的朋友问我,说她面对客户时的临场应对技巧比较薄弱,而她擅长的是分析与规划,当前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这样是应该多花时间修复自己的短板呢,还是扬长避短呢?

她的这个问题在职业规划中是挺普遍的。从理论上来说,这个问题可以阐述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知识能力结构,我们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知识能力结构,以实现最优化?单纯地注重修复短板或者扬长避短,都容易有失偏颇。下面我们来谈谈修复短板和扬长避短时分别需要注意的事项。

00

所谓的修复短板,就是加强自己在知识、能力上不足的部分。首先,我们先不要急于进行修复,而是认真分析一下,给自己定一个修复的目标。 一般来说,加强自己在知识、能力上不足的部分比训练自己的强项需要花的时间多很多。而且,我们修复短板的主要目的是避免这方面出现负面影响,而不是要把短板变为优势。所以,有一个合理、可达的修复目标,就不会钻牛角尖、在不必要的项目上花费过多的时间。第二,不要盲目从众、用别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 既然短板是我们不足的部分,那么在这个领域就有很多人比我们强。也许我们花十倍的努力,也不如别人进步得快。甚至这个领域的一些通用标准,对我们来说都是不适用的。这时我们不妨根据第一步给自己设定的目标,为自己设定一套衡量标准,从而激励自己的进步,增强自信心。第三,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也是最难的一项。我们为什么在某方面不足,很难进步?其中一个很可能的原因,就是这个领域里面大多数通用的学习方法都不适用于我们,所以我们在接受通用教育的过程中无法提升这一方面。以开始提到的那位刚入行从事理财规划的朋友为例子,如果她只是努力去模仿那些能说会道的人讲话的方式和技巧,她的学习过程会很痛苦,而结果很可能还是东施效颦。但是如果她能够结合自己擅长分析与规划的特点,利用自己的分析、实证能力主导与客户的谈话,并通过自己已经深思熟虑过的例证来取得客户的认同,她的进步会更加有实际效果。

01

扬长避短相对来说会比较容易一些。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避免过度投入。我们在知识、能力上擅长的部分一般都是我们感兴趣的领域。有兴趣就有热情,加上成就的激励,很容易就废寝忘食。这时我们应该定时暂停下来进行回顾,看看自己有没有因为在某方面过度投入而忽视了其他问题。如果对其他问题的忽视会造成负面影响,我们就应当调整时间分配,平衡自己的知识能力结构。

我们在进行职业规划的时候,既要看到自己的长处,也要看到自己的短板,进而用理性的策略来调整自己的知识能力结构,实现健康的发展和进步。


P.S. 我们正在扩大团队,以满足新加坡市场对专业理财规划服务越来越大的需求。欢迎您加入我们成为一位理财规划师,在我们的帮助下与我们共同成长。 Find Out More …

保持联系

电话: +65 9398 5248

邮箱: tony.w.alves@gmail.com

微信号: tonydengxc

微信公众号